不知道怎麼回事,日本文學作品裡總有種含蓄卻又大膽的吸引力,不斷從字裡行間散發著收斂的魅力,總令人無法自抑。

村上龍的69,我想應該是以作者個人成長的1970年代為敘事背景,延展而出的青年時代的故事。1969,似乎是村上龍始終無法忘懷、充滿壓抑與奔放的年代。1969有著解放的學潮,對於反帝國政治與崇尚庶民生活的種種浪潮,對於60年代末嘻皮風的莫名眷戀,似乎學生時代的村上龍依然依戀著那段年少,那段無可壓抑,毋須過於放縱就能活出真精采的中學時代,記憶裡處處散發出誘人的魅力,試圖將讀者拉回無憂無慮的1969,讓人神迷目眩的1969。

無論是民謠風或吉他搖滾,無論是反越戰與和平取向,69說的不只是屬於那個年代的生活精神,似乎還想傳達出作者的生活態度,從少年時的自由不羈,投射與反諷日本社會當代的壓抑與緊繃,文字裡彷彿能嗅出一些對於時代演變的不甘願,以及對於69年代精神的不捨與緬懷。

村上龍的文字始終是一種充滿魔力又可偷渡自由與放縱的載具,好希望能像村上龍那樣能在另一道與現實平行的逝去記憶裡與時生存,雖然活在歷史的記憶裡,但至少活著真誠,自由且放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