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又稱為生存主義,是一個哲學非理性主義思潮,以強調個人、獨立自主和主觀經驗。叔本華尼采索倫·克爾凱郭爾可被看作其先驅。在20世紀中它流傳非常廣泛,其哲學思想還延續到了60年代興起的人本主義雅斯貝爾斯馬丁·海德格爾保羅·薩特和作家阿爾貝·加繆是其代表人物。(摘錄自維基百科)

Last Holiday(終極假期)劇中的女主角,在獲知自己罹患絕症後(雖然烏龍醫師片尾才告知誤診,是的,這是典型Hollywood芭樂片,但得承認很有振奮人心的意義),決定放下被人主宰的人生,決定停止幻想,將幻夢化為實際,憑藉著個人、獨立自主與主觀經驗,在醫生宣告僅有的三週最後生命裡,為自己好好活一遍。

真想成為這樣的人。

永遠相信自我的選擇,自我的價值與經驗是產生意義的中心。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換句話說,存在主義意味著要不畏旁人的眼光,不畏自己的無知與不確定,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也沒有允許自己後悔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