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出於對不確定未來的恐懼,尤其是這把年紀,又存有諸多不良之職業跳換紀錄的我,在許多人的眼中,可能已烙下缺乏耐性、沒有毅力、職場典型適應不良的上班族逃犯,居無定所的流亡者。

我承認,就業這些年似乎一事無成,沒有像雜誌媒體上的成功典型般憑藉個人勇氣毅力創意智慧創業成功脫離貧窮,也沒有像個宿命的上班族在一份職業或產業中忍耐沉潛,等待發光發熱的機會。兩次出入校園博士班,這是我的人生第一蠢,明知自己無志於此,為何還要再次以進修深造為由再次跳入研究火坑?生命之於自己是奇妙的,幸運擁有許多機會,卻也一一毫無珍惜之意糟蹋之。我的天譴是否就快降臨?

觀照於其他人對於更換跑道或職業生涯決策上的標準,自己似乎始終抱持著名牌至上的拜金觀念,不願進入中小企業擔任專職,是因為自己缺乏安全感,不僅擔心有朝一日公司撐不住,更害怕自己內在的自卑與空洞被看穿,說到底,自己的確是靠一張臉與嘴混口飯吃,論及實際操作執行面,我其實並沒有比較優異的才能與智慧。

離開了生命中第一次的外商品牌職務,雖然離開前是那麼樣的篤定不悔,離開後卻毀恨依舊縈繞在心頭揮之不去,悔恨的不在於失去了外商的光環與華麗包裝,但確切悔恨的是來自現實經濟的恐慌與毫無成就與學習。到底自己在這份工作上學到了什麼?鍛鍊了什麼?又為什麼不能在好不容易適應公司文化與各門路後,再多加累積蓄勢待發的實力,等待某一次向上蹦發躍升的機會?

無意間瞥見某本暢銷排行榜職場書系-態度決定你的高度,又再次撩撥混亂的思緒,回顧這些年,唯一慶幸的是自己始終不斷自省,卻似乎總落入象牙塔般的找不著出路,是思考脈絡應該徹底更新了吧?我發覺不論哪一份工作,自己仍舊得從新做起,職場經驗重新歸零,追根究底,或許是自己的職場自信不足所致,找不到自信與實力創意的發揮點,繳不出漂亮的成績單,於是輕言退出放棄,未免過於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