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底的巴黎午後,氣溫已有些涼意,走在塞納河左岸的步道上,除了準備開張的舊書攤外,路上行人三兩成行,似乎顯得有些冷清。

突然想起再過兩個小時,台北的老友兼高中死黨就要跨過午夜擁有他第28個誕生紀念日,於是拿出手機就站在舊書攤前,倚著堤岸矮牆,發了封簡訊回台北獻給他來自巴黎的生日祝福。

我喜歡這樣的閒適感,雖然一個人在這座歷史古城中流浪,但這座歷史古城總是不吝於賜與我渴望已久的優雅氣質,不疾不徐,就像舊書攤老闆那樣,午後攤子開張後,便張開一把躺椅,靠著街燈或行道樹,一面喝口熱咖啡一面埋首今天挑選的小說。

好像所有的巴黎人都像塞納河那樣不疾不徐地行走著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的步伐竟還逐漸加速,就連嘴巴都還大口大口貪婪的呼吸眼前的美景,不免感覺可笑,為什麼自己明明坐了16個鐘頭的飛機來到這裡度假,步調卻總不自覺地加速,渾然忘了休假該有的閒適心情。於是我選擇在一面矮牆邊停靠下來,望著河岸邊停靠著的幾艘小船,忍不住拿起像機補拾風景,巴黎街景俯拾皆是美麗,我像是渴了三天三夜大口吞嚥美酒佳餚,不停地按下快門,只為能將這一生難忘的巴黎風景捕捉進自己的腦海。

累了,在左岸的一間咖啡館坐下來,點杯熱咖啡,這樣的行程安排在巴黎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但卻也一點都不乏味,當一個人坐在這樣的街頭享受孤獨,鄰桌人們的法語叨叨絮絮,竟也能成為身體與心情歇息的催化劑。

這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一個人在異國流浪,第一次試著當一個巴黎人,嗯,我喜歡這種莫名的陌生與孤寂的況味,有一種夢境的不真實感,但我的確到過左岸,望著河岸水面波光粼粼,同時也觀照著自己的過往一切,沉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