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在MSN那頭寫著:

"搖擺不定到最後將不會有任何的成就可言。"

聽來真是字句愷切。

我也曉得,這不就是兩天前那位無緣的主管告訴我的,我被迫在工作與進修兩者間進行選擇,選定了就從一而終,不要再心猿意馬。

但是,作每一件決定總會有其機會成本。全職進修意味著可能的經濟拮据,只能過窮學生的苦日子,而且還不知道要持續多少年。我已有心理準備,過著兼差打零工的生活度日。但此刻突然天外飛來一個聲音告訴自己,要活在當下,念博士學位不僅可能使得未來的出路更為狹窄,唸書的這段過程裡,其實也錯失機會作許多自己想做的事。

事實是真的如此嗎?

我能認同活在當下的感覺,但無論是唸書也好,或是純粹工作也好,究其盡只是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只要兩者間任何一種都是自己心甘情願充滿興趣,那大概也就是活在當下的真諦了吧。

我得承認,在做決定回校園之前,我還是禁不住一份誘人的工作機會,自己甚至還已經寫了封e-mail正面回應,只是,我實在懷疑自己屆時是否仍舊結束工作回到校園,放棄薪水,放棄一份穩定的正職。

在夢想與現實的天平兩端間遊走,我想我仍舊不知所措。

要選擇過著不知道未來或是下一步在哪裡的人生嗎?我有這樣的條件嗎?新工作的主管說,人生應該不斷的從實務操作的成敗之間學習累積,博士學位似乎不再那麼具有價值,這句話從這位博士主管的口中說出,實在令人心驚。

即使選擇了唸書這條路,都還存在著搖擺的兩難。說到底,選擇唸企管學位對於自己,充其量只是進入門檻極低,圖一個未來教職的捷徑,但到底是不是真喜歡,相對於始終教我心動不已的法蘭克福學派,或者是Murdock的政經批判與文化生產,我實在有些不篤定。在企管理論的領域中,自己實在擔心拿不出追求學問的熱情。

人生好像變的相當複雜。說到最後,似乎都還是在搖擺不定。無論是工作與唸書間的,或者是唸書這條路子想要走的方向。

我總是勸自己要回頭反覆溫習自己在四月初的自我宣告。我是不是該問一問上帝,乾脆把決定權交給上帝,反正祂為我安排的一定都是最適合我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