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就這樣焉然流過,轉眼間
30渡口已在跟前不遠處靜靜守候著。

青澀,真的是對於十年前
20歲的唯一記憶。20歲的時候,一個人自以為勇敢的在台北當大二生,對於全然陌生的大城,仍不停著用好奇心試探著一切。20歲那年唯一參加過的高中同學會,恰巧在國父紀念館金馬獎頒獎典禮那一晚,我抱著像是個劉姥姥到大觀園的心情,頂著陰陰的黃昏天空裡,騎著機車載著甫從台中趕赴台北的高中死黨,趁著典禮開始前衝到星光大道紅地毯上,望著身邊的王家衛亦或是蔡明亮錯身而過,一切像極了不真實,然而記憶裡的畫面卻又鮮明無比。

回憶裡鮮明無比的畫面還包括了
20歲生日那夜,與幾位在台北念書的高中同學一同殺到在台中東海唸書賃居的死黨租處,除了哼唱著陳昇20歲的眼淚對著蛋糕三兩聲不成調強說愁外,是卯足了全力用青澀面對未知,滿懷憧憬與膽識,彷彿全世界都等著自己去闖蕩的情緒,直到如今才恍然大悟原來青春,青春就是自己曾擁有過最大的資產與勇氣的泉源。

十年來想當然爾應該發生了許多事。我的
1996-2006,這段充滿失落、憂傷、焦慮、衝突、自信、成就與歡愉的歲月,雖然十年後的現在,依然溫習著1996的王菲、萬芳與陳綺貞,依然經常為了兼差賺外快不得已反覆溫習1998的研究所講義,偶爾夢裡湧現1996大二體育課時認識的舞伴,偶爾在日劇頻道裡瞧見10年前首播的麻辣教師GTO與惡作劇之吻,亦或是1998西門町的樂聲戲院裡,讓我首次坐在最前排座位的鐵達尼,以及老同學用1998畢業學士服相片作為光陰似箭年華不再的鐵証等....光陰裡堆砌著過量如夢境般的記憶畫面,到底有什麼夢境比真實更真實,而畫面卻又像極了快轉中的黑白默片般陳舊而鮮明,這是個總把古董當流行的時代,錯亂與幻覺總冷不防的席捲而來,就如30盛夏裡接踵而至的強烈颱風一般。

想像著的
30歲應該是獨當一面的自己,但當南軻一夢醒來,竟看見自己兩袖清風依舊。十年的歲月裡,擁有過幾段失敗的戀情,扮演了幾個不算成功的上班族角色,獨自揹著背包闖蕩過的旅程,這些不算成功卻永遠屬於自我的生命註記,將永遠的留在屬於自己的20代記憶裡。或許我該感到知足,至少我的20代的青春並非完全空白,至少這段歲月還有一些值得懷念的東西,雖然平凡無奇,但至少我更加認識自我,更認同與更有自信,還有那些曾經出現過,所有值得自己警惕、學習與思念的人、事、與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