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京都花街的古樸景致自藝伎回憶錄的電影故事中跳出,還有同樣的秋天,在伏見稻荷神社曲折綿密的牌坊道中奔跑的千代,對於京都的思念又再度在腦海裡浮現與翻湧.

雖然不諳日文,無法深刻理解日本這個令人費解的民族文化,但從一個人的古都流浪與電影緊湊唯美的畫面中,我想我真的能感受到那股淒絕的美,這種美,大概也只有日本人最懂得推崇與欣賞罷!

無論是源氏物語的大和和紀,一瞬之光的石田一文,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日本文學大家對於短暫(稍縱即逝)的感嘆與崇拜,石田一文如是說,生命是短暫的,只有最後的死亡才是永恆.像極了櫻花雨,風起時飄落的櫻花雨(櫻花屍)作為強烈的淒絕之美的隱喻,我相信是最適切也不過的了.

藝伎回憶錄中的章子怡,在藝伎事業達到最巔峰的那一場舞蹈演出,舞台上的狂風大雪,搭配著章子怡獨自近乎瘋狂的雪中獨舞,那種充滿力道的視覺衝擊,簡直就是另外一種淒絕之美的徹底呈現,以這場舞作為外民族對於日本民族的想像,或許是導演製作這部電影之必須吧!對我來說,藝伎的故事聽來似乎稍嫌不足又流於平淡,但畫面中強烈的日文化符號的強烈鋪陳與隱喻,依舊讓我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