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流包容那些人,流呀流地。人間之河,人間深河的悲哀,我也在其中。"

接近泛神論點的大愛,有如恆河中兼容並蓄人們的苦難,一同流向解脫轉世。

雖然還沒讀完這本遠藤周作的代表作"深河",不過從未接觸日本大師級作品的我,首度接觸討論宗教與人生價值題材的創作,仍被遠藤先生豐富的閱讀與宗教觀的涵養,還有充滿魅力的日本翻譯文學筆觸,深深著迷不已。

我發覺自己關心的閱讀題材似乎逐漸轉變當中,不論是電影題材也好,小說文本也罷,現在的自己只要瞥見人生啊,生死啊,宗教啊之類的字眼出現在書介裡,就怎麼樣也無法抗拒拾起閱讀的欲望。

遠藤先生的深河原本讓我有些畏懼,不知道會不會言詞艱澀難以咀嚼,展卷後才赫然發覺,這其實是本以多位彼此不熟識的陌生人因機緣(或者是冥冥中的安排吧)組成的印度旅行團的故事,但因每一位主角們都有其不同的背景故事,各自心理都有其所追隨或探討中的疑惑,透過角色的對話,遠藤先生將心中對於生命價值與接近泛神論點的宗教探討融合其中,抒發其個人長久以來對於人生而在世的所有磨難與疑惑,從故事一開始便將主線霎時展為多線各自描述,最後再像浩瀚深河般將所有角色匯聚一起,實屬相當精采設計巧妙的論述方式。

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遠藤所賦予主角們背後代表的生命疑難與探討的對話,小說雖然尚未完全閱畢,但裡頭的理論深度與價值相當耐人尋味,遠藤先生以東方人觀點挑戰出於理性古典的歐洲天主教義,彷彿像宣誓似的不斷警醒著讀者,東方人出於宗教的大愛,有著諸多模糊曖昧難明的界線,但這是無私是不分你我,或許很多人刻意指控這是泛神論的異端觀點,但遠藤先生認為這是一種包容,這才是基督教義裡無所不在的大愛,神用各種形式各種曖昧不明的儀式,在各宗教間傳遞著關懷與包容,這才是遠藤先生試圖想要傳達的理念。

深河還沒開卷完畢,但我想這已成功引起我對於遠藤這位讀者的閱讀興趣,下次還要再看看他更稍早之前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