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2歲又六個月的此時,再次做出人生的一個決定。不安,卻不允許後悔的空間,只能繼續向前行。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19 Wed 2008 22:59
  • 存在

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又稱為生存主義,是一個哲學非理性主義思潮,以強調個人、獨立自主和主觀經驗。叔本華尼采索倫·克爾凱郭爾可被看作其先驅。在20世紀中它流傳非常廣泛,其哲學思想還延續到了60年代興起的人本主義雅斯貝爾斯馬丁·海德格爾保羅·薩特和作家阿爾貝·加繆是其代表人物。(摘錄自維基百科)

Last Holiday(終極假期)劇中的女主角,在獲知自己罹患絕症後(雖然烏龍醫師片尾才告知誤診,是的,這是典型Hollywood芭樂片,但得承認很有振奮人心的意義),決定放下被人主宰的人生,決定停止幻想,將幻夢化為實際,憑藉著個人、獨立自主與主觀經驗,在醫生宣告僅有的三週最後生命裡,為自己好好活一遍。

真想成為這樣的人。

永遠相信自我的選擇,自我的價值與經驗是產生意義的中心。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換句話說,存在主義意味著要不畏旁人的眼光,不畏自己的無知與不確定,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也沒有允許自己後悔的空間。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17 Mon 2008 23:31
  • 純真

曾經我也有過夢想,時至今日,卻淪為僅希望將工作與生活做完美切割的行屍走肉,這段時光我嚐試過好多種方法,但就是沒有辦法用冰冷的態度持續偽裝,那樣未免太僵硬,太累,太折人。

就這麼樣,進入新部門已經將近四個月,截然不同的職場文化,辦公室氣氛,我彷彿是走入獅子林中的小綿羊,任人宰割,成為萬獸覬覦吞噬的弱者。曾幾何時,我也曾對於生涯有著激動熱情的夢想,滿懷抱負與理想,想要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文化中成為資訊反芻者,創新潮流與知識的先驅。如今卻總有壯志未酬身先死的遺憾,不知怎麼走到這一步的,在外表光鮮亮麗的表面底下,淪為職場鬥爭的犧牲者,鎮日作著漫無邊際,毫無生產力的工作,對公司而言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對個人更已淪為一個毫無理想與空洞的飯碗,究竟,這樣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模樣?

勇氣,是應該大膽擁抱人生大夢的。不是口說泛泛,毫無實際行動之空談。創意與智慧,是該氣定神閑的在運籌帷幄之中仔細推敲,而非淪為紙上談兵、虛假的偽意識,甚至淪落成論字秤金的工具。30歲的悲嘆與警惕言猶在耳,而自己卻依舊沒有具體的計畫與方向,我終於看到自己的問題癥結,沒有方向就沒有勇氣,沒有方向就沒有夢想,更不會有計畫,行動,當然只是在原地踏步,躊躇不前。

我將夢想用筆記下,我試著為純真票選出最適合的模樣,純真的夢想該成就什麼樣的自我,該蛻變成什麼樣的未來,我不知道,但我需要衝向逆境的勇氣,或許更需要一股勇氣承認無能空洞的自我,承認毫無能力與百般平凡缺陷的自我,承認失敗,承認不勇敢,才能站到最初的起始點,重新開始。

多麼希望能帶著純真勇敢走向未來,毋須悲嘆過去,更不用理會週遭刺眼的歧異眼光,我想我更需要這樣的勇氣,不 顧 一 切 地 存 在。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初秋午後,站在這座城市39樓的高空之上,我瞥見了雨後那道完美彩虹。


原來彩虹是一道完整的圓,毫無缺口,那麼樣地完美,迥異於往常記憶裡的半截雲彩。當彩虹出現在窗外,目擊同事忍不住驚呼,於是當辦公室內所有埋首苦幹的同仁都不約而同抬起頭望向窗外,我不僅看見了尋常人們的純真面孔,更感謝這道彩虹給了我ㄧ點偷閒的時光,好讓我能從枯燥的電腦桌面上將視線移開,移向美麗的窗外景致,以及心無旁鶩地沉澱與止息。


當你瞧見了這樣的景色,當彩虹映照在這座城市一角,陪襯在其後的是一望無際的灰色建築與不遠處圍繞這座城市盆地的碧綠群山,你會想起什麼?我想起了屬於我的鄉愁。我想起幾乎快要與自己記憶發生斷裂的過去,在南方的生活殘影。充滿陽光與海的南方,那是我魂縈夢繫的故鄉。


彩虹過後的傍晚,我打開硬碟裡十多年前曾經百聽不膩的流行金曲。聽著電腦播送著娃娃的秋涼、大雨、飄洋過海來看你,我彷彿再次看見年少時騎著單車的自己,每日清晨穿越勝利路綠蔭下趕上七點校門鐘響的記憶,記憶裡伴隨著單車的快速前行,自綠蔭灑下的陽光,絲絲在我臉上迅速穿越,像極了光陰自身畔一一掠過,只是往事浮光掠影,故人已不在,而年少自己的身影,亦早已模糊不已。


年少是多麼的無憂無慮,親情彷彿多到用不完似的任你揮霍,無論每日父親與母親給予多少悉心呵護與叮嚀,羽翼初豐的自己卻一股腦地只想振翅高飛,遠行。與年少時的玩伴一同追求編織不完的夢,許許多多的大夢,不切實際卻又如此的甜美,那麼樣地心無旁鶩,真是段多麼美好又不顧一切的過去。

時光荏苒,十多年倏忽歲月,早已使那群旺盛精力的少年蛻變成初歷風霜漸生華髮的中年男子。 如今有如坐困愁城般站在人生的中點教人舉棋不定,人生的精采似乎不該就此草草了結,頻頻緬懷年少黃金歲月的少年啊,到底下一段的精采該如何尋覓?站在這座城市39樓的高空裡,我不僅瞧見的是那道精采的彩虹,看見了記憶裡的精采,更看見舉足無措的自己,下一段的人生精采到底在哪兒呢?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Sep 02 Tue 2008 22:16
  • 69

不知道怎麼回事,日本文學作品裡總有種含蓄卻又大膽的吸引力,不斷從字裡行間散發著收斂的魅力,總令人無法自抑。

村上龍的69,我想應該是以作者個人成長的1970年代為敘事背景,延展而出的青年時代的故事。1969,似乎是村上龍始終無法忘懷、充滿壓抑與奔放的年代。1969有著解放的學潮,對於反帝國政治與崇尚庶民生活的種種浪潮,對於60年代末嘻皮風的莫名眷戀,似乎學生時代的村上龍依然依戀著那段年少,那段無可壓抑,毋須過於放縱就能活出真精采的中學時代,記憶裡處處散發出誘人的魅力,試圖將讀者拉回無憂無慮的1969,讓人神迷目眩的1969。

無論是民謠風或吉他搖滾,無論是反越戰與和平取向,69說的不只是屬於那個年代的生活精神,似乎還想傳達出作者的生活態度,從少年時的自由不羈,投射與反諷日本社會當代的壓抑與緊繃,文字裡彷彿能嗅出一些對於時代演變的不甘願,以及對於69年代精神的不捨與緬懷。

村上龍的文字始終是一種充滿魔力又可偷渡自由與放縱的載具,好希望能像村上龍那樣能在另一道與現實平行的逝去記憶裡與時生存,雖然活在歷史的記憶裡,但至少活著真誠,自由且放縱。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近日因工作調度至新部門,面臨排山倒海而來的全新同事與工作內容,還有個性脾氣難以捉摸的新任主管,以及愛來家裡廚房湊熱鬧的螞蟻雄兵,煩悶心情與巨大壓力三言兩語不足言喻。

無暇心思紀錄心情與閱讀項目,因為根本沒有多餘時間閱讀閒書,滿腦子想著都是該如何小心處理工作,連睡眠主題都以辦公室題材優先入選,還有令人揮之不去的壓力陰霾,心境忽冷忽熱,幸運的是身邊不乏足堪告慰的友人與溫情支持,只希望能快速適應度過難關與考驗。

至於惱人的螞蟻雄兵我就沒輒了。神出鬼沒,數量龐大,令人頭皮發麻。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最近閱讀的小說叫做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原文名為"The Reluctant Fundementalist"),不太有戲劇張力的故事情節,閱畢卻能細細咀嚼出故事主角精心安排的諸多隱喻與微妙的心情,而書名也的確是作者微妙心情的極致象徵,"反抗(或拒絕)的基本教義派"。

到底故事微妙處在哪兒呢?作者其實是將其身為少數族群的準美國白領階級身分,以一位接受完整美國菁英教育的一流大學畢業生踏入上層社會的菁英角色,認知到自己對於此種身分與文化的認同危機,某種對於美國社會的認同感的建立與崩毀,既愛又恨的矛盾情緒,既認同又眷戀,卻因社會淺層的人種歧視與國族主義的恐怖氣氛,導致作者對於美國社會的徹底失望,甚至失去認同,決意放棄。

以這本書做為日記的引子,或可說我想借用的是偽裝這件事。總覺得自己的生長脈絡、我指的是受教育的脈絡,以及工作發展的脈絡,都是在一連串偽裝下的不得不其然的發展結果,不僅是偽裝,更是某種妥協。我想我大概也是一介reluctant fundementalist,只是我缺乏作者那樣的勇氣,更或許我並沒有像作者曾遭逢巨大意識形態與國族上的歧視與不平等對待,因此仍在現實中委屈求全,趨炎附勢,甚至在某種程度上還要以所扮演的角色與偽裝感到自豪與自信,強化對現況的肯定,卻忘記了本心與初衷的模樣。

這樣的話題我想我該及早做個結束。答案老早就在心底等著,萌發的時間全操之在己,庸庸碌碌的生活本該如此?亦或是糾由自取?還是純粹看到心有共鳴的作品稍稍喚起心底的聲音,做點無力的吶喊罷了。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陰似箭,穿梭於川流不息的黑夜與白晝,撕裂出碎裂的時光,也刻畫出不同的模樣。

彷彿一切太過於不真實,看不清未來的方向,也握不住當下的光陰片段,我們只想問,到底想要些什麼?到底還剩下什麼具有意義?

缺乏勇氣與某種狂熱,只剩下偏執與莽撞,到底還是從光陰的碎片裡俯拾玩味,你嗅出了什麼?請記得告訴我。

在川流不息的黑夜與白晝裡,我刻畫著你,刻畫著生命,刻畫著自己,也反覆刻畫著記憶。沒有任何意外,我看見了回憶在夢境裡不斷翻騰,多年以前,多年之後,我依舊是我,而回憶與逝去的人們,逝去的愛,都失去了氣味,卻留下了溫度,情感的溫度,像鴉片般讓我沉醉,耽溺,無法自拔,與止不住的悲傷。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dogjay無線網路
  • 請輸入密碼:

雖說是新菜,但其實只是又一次的手藝試驗,對擅長下廚的人來說可能只是牛刀小試而已吧。

一口氣做了三道菜,清蒸鱈魚,醬炒雞肉,炒甜椒

給自己做個紀念囉

更感謝孤狗友情贊助免費線上食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