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畫面就那麼樣停格在一陣煙霧裊裊中。

我把車開到告別式場的門口,讓父親與兩位叔伯上車,我下車想向姜叔叔道別,看見他這些日子來明顯削瘦的身影,真的很不忍心,再檯起頭,瞥見場內嬸嬸非常年輕的相片,就像是幾週之前還坐在病床上談笑風生的她,腦海只有一陣陣的錯亂與恍然,當下只想趕快逃離,逃離悲傷,逃離生離死別。

三姨曾在姨婆的靈堂裡看著簡陋的殯儀設施對我說,人離開了身體,身體就只是一個空殼子,沒有感覺,作這麼多的往生儀式,再怎樣隆重,往生者都感受不到,繁複的儀式都只是給在世者圖一個安慰罷了。

我知道,可是,除了面對一個人的孤單之外,更害怕的是面對好巨大的不捨與不甘,有許多東西,似乎得把握在當下,珍惜在當下,否則就會來不及。生死一線之隔的二元對立,就是這麼樣的決斷與絕對,毫無妥協的空間與機會,龐大的壓力讓我快喘不過氣。

告別式場的香灰煙霧逐漸飄散在溫暖的冬陽藍天裡,我望著場外的天空,思念不斷堆積在心裡,我知道是真的再也看不見嬸嬸,再也嘗不到你的好手藝與你親手包的肉粽。

深黑色的運棺禮車已在等候,請嬸嬸平安與放心,每個人都會堅強地走完餘生,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再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