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路隊長呢?

讀小學的時候,就在每天放學時刻,總是得揹著自己的書包拎著便當盒找到與自己相同社區的小朋友,然後聽從路隊長大哥哥或是大姐姐的命令,排好路隊準備回家。

當我還是那位排在隊伍當中的小朋友時,沒有兄弟姐妹一同長大的自己,絕不是善於與小朋友交際哈啦的那一種,於是,我總是扮演最乖順最安靜的那一個,靜靜著跟著前面那位小朋友的步伐,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回家。

可愛的是,當路隊長的腳步停下來時,我也會乖巧的停下來,不問原因,總是靜靜等待。

10多年後,一樣的放學時刻,卻是不一樣的光景,我從走路放學的小朋友,變成了一個坐在駕駛座上握緊方向盤的上班族,每天出門的目的地不同了,回家的路也隨之變的遙遠,唯一不變的是,我依然會遇到成人版的路隊長。

成人版的路隊長就是一種不知莫名的緩慢駕駛,縱使前方公路空蕩無車,縱使交通規則允許他可加速至時速100公里,路隊長卻依然我行我素,維持自己優雅的慢速,絲毫不理會來自後方逐漸加長的車陣,及一個個越來越焦躁不安的駕駛。

值得玩味的是,當我們跟著一名路隊長後方行駛時,往往會因為視線阻隔,無法確切得知阻擋在前方的究竟是漫長的車陣,還是真遇上了一名天真無邪的路隊長。

如果,我選擇了冒險在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一探究竟,或許會發現原來自己被一名路隊長阻隔在後,其實前方車道一片空蕩寬廣,空蕩的程度足可供你那馬力十足的跑車盡情揮灑;問題是,有多少優良駕駛會選擇冒險一試?依我觀察其實為數不多,大部分的人總會說服自己遇上的是堵車,然後自認倒楣的乖乖跟著路隊長排隊,一路慢速行駛安全到家。

而我,似乎也是那種不辨真假地始終跟著路隊長後頭前進的優良駕駛,但,為什麼就不能再積極一點,嘗試變換車道?我的人生似乎也像是遇到了一個路隊長,只是這名路隊長住在自己的心裡,到底自己願不願意勇敢切換車道,冒險一窺?或許我該練習勇敢一些,勇敢嘗試才會窺見嶄新人生的新面貌吧!

這也是今天的路隊長所帶給我的人生啟示。嗯,路隊長,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