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朋友熱心轉寄之賜,讀到了九把刀先生的一篇文字。(原來他是東海社研所畢業的呀)

他提及自己以一個管理背景的姿態,進入社研所後接受粹鍊的煌急,新鮮社研碩士生們囫圇吞棗地閱讀與毫不留情的進行理論批判,卻遭受教授的嚴厲指責,一位教授告訴九把刀及班上同學們說,做學問最忌諱的就是廉價的批判,是呀,當我們以錯誤自大的姿態面對一門學問的同時,一旦失去了基本的尊重,又能期望能從這門學問裡得到些什麼?

如今,彷彿自己也遭遇到雷同的疑惑。

打從大學起便自認唸錯科系的自己,信誓旦旦地選擇了質化人文性較高的傳播所後,卻又在選擇博士研究的路子上兜回了企業管理,諷刺的是,自己選擇了一個連自己都尚未百分百認同的研究領域,卻又硬著頭皮入學註了冊,想當然爾,在毫無預期心理與期待的前提之下,我終究是選擇了放棄,武斷地認定這不是一條屬於自己該走的路。

時隔一年半後,我看見了自我觀點的狹隘。映照著九把刀與一位好朋友的激勵討論下,我開始尋找某種可能性的位置,試圖將自己重新放回所謂的企業管理領域,我想找尋某種觀點,某種屬於自己能夠認同,又見容於這個學術領域的研究位置,於是,朋友告訴我,可以嘗試讀讀Douglass North的作品,或許能從別人的觀點裡,找到一條可以依循的脈絡,或許有一天我會像朋友所說的,重新看見原始觀點的全貌,看清一門學問不只是粗淺的表面匠化的知識,有更多的面向與意涵,還有與其他領域的關聯,都等待著自己去連結與摸索。  

九把刀的老師說,「做學問,要慢慢來,才會快。」這句話真是耐人尋味極了,當一年半前的自己,焦慮地坐在企研所的課堂上,以一個博士生的新鮮身分惶恐地想要證明某種身分象徵的時候,我怎麼沒想到,做學問豈能一蹴可幾,進入這座學術殿堂裡的訓練才正要展開,我又怎麼能強迫自己囫圇吞棗,假扮學問呢?

這一趟決定走回頭路,除了必須堅定自我外,我更須清楚地認清自己的不足與無知,無論如何,這都是一門專業的學術領域,縱然裡頭有再多的價值觀尚無法說服自己,但做學問的那把尺依然秉持在自己身上,只有自己努力追尋,才有可能找到自己在這條路子上的確切位置。我相信,謙卑且堅定不移,或許是走每一條路唯一的方式。

後記:
寫這篇文字的同時,再度獲知從小照顧自己良多的一位叔叔經檢查出初期癌症,這些年來,已經有好多長輩被癌症找上門,我對於生命的脆弱耗損,只有無助與無語。希望叔叔可以撐過這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