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ibun是我認識少數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女生,一個人獨自從北京來到東京,不拿家裡分文,就靠自己胼手胝足的半工半讀,上課之餘還能一天兼數份差事,送報,飯店清潔工及餐館等等,就這麼樣獨力完成了在日本的大學及研究所學業,期間甚至還拿到了兩份高額獎學金.

說來其實有些難以想像,在台灣的我們或者可說生長在衣食無虞的家庭中的我們,有沒有想過放空自己,讓自己回歸原始點,什麼都沒有,然後靠自己的能力與雙手,生活與生存.

我敢說有些人諸如我們,即使是生長在同文同種的社會裡,也不一定能靠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甚至完成學業;但Seibun可以藉著自己的毅力與勇氣,不僅讓自己衣食無虞,還能在語言文化迥異的日本拿到學位.

Seibun的家其實算是北京的小康家庭,即使Seibun到了東京那樣物價昂貴的大城,家裡其實也能供養她在東京的生活與學業.但,她竟能不支家裡分文就這麼樣咬緊牙關自食其力,我真的不知道還能說些什麼才能表達出心中的震撼與敬佩.

MSN視窗那頭的她,其實只用簡短平淡的隻字片語交代了過去這些年的生活歷練與心路歷程,但在我眼中讀來,那一字一句的背後,不知道遭遇過多少的委屈與沉重的壓力,我想我該向她學習的不只是那股堅強的毅力與決心,更包括那份歷經風雨否極泰來後的雲淡風清吧.

祝福Seibun,也希望自己能以她作為借鏡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rix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